~Q比這一家~的新家就在http://qbfamily.pixnet.net/blog
[天阿~ 我這時候整個就是虎背熊腰 也太壯了吧!!]

懷孕的時候 其實就一直準備了要跟大家分享我的月子包內容
只不過...整個進度就是Delay到不行 這篇文章居然到現在才生了出來 整整遲到了四個月呢

這個表格就是我月子包裡有準備的東西囉 

這裡面有許多內容其實跟我之前分享過的待產包是一模一樣的[孕媽咪日記 - 我的輕便待產包]
只不過做月子的時間比較長 不像待產包只需要在短暫住院的期間使用

所以我的行囊多出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整個從原本的一個包包變成了一個行李箱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月子包吧~ 
和待產包重複的內容就不一一贅述也不另外附上照片囉
以下就特別針對之前待產包沒有介紹過的內容或是一些和待產包有差異的地方仔細分享囉

媽媽的健保卡
進了月子中心之後 我和Mr.T還是隨身帶著我的健保卡
因為擔心Q比如果隨時有什麼狀況需要看醫生的話 就可以直接先使用我的健保卡
(寶寶出生之後的兩個月內 如果還沒有辦好健保卡的話 可以先使用媽媽的健保卡唷)

洗髮精/沐浴乳
一般年長一些的長輩通常都會交待產婦們在做月子的那一整個月不能洗澡洗頭
不過其實生產之後 整個人就會開始不停的瘋狂冒汗
而平常只要一天不洗頭就會全身難耐的我 當然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要遵守這個不洗澡洗頭的禁忌了
但是因為我當時是剖腹生產 所以醫生下達了兩個禮拜不能沐浴洗澡的指令
我還記得生產後的第14天 我就忍不住的衝進浴室洗了個舒服的澡(做月子總是要舒服點才會有休息到的感覺嘛)
通常月子中心內都會備有洗髮精和沐浴乳 如果擔心用不習慣的話 還是可以帶著自己習慣的品牌囉

身體乳液

月子中心裡基本上都是24小時不間斷的開著冷氣
一整天下來身體的皮膚很容易就會缺水乾燥 
所以可以帶瓶身體乳液不定時的擦擦身體 保養一下唷

衛生棉(量多型一包、一般用一包)
剖腹產的生產過程中 醫師會在手術的時候做些處理 所以惡露不會像自然產一樣那麼多
不過我在坐月子期間 前5天基本上都還是會用到量多型的衛生棉
之後的幾個禮拜只需要用到一般型的衛生棉或是護墊就可以了
因為做月子的時候也很難預估自己惡露的量 所以不管是量多或是一般的衛生棉我都只帶一包
之後有需要的話再請家人買到月子中心囉
 
免洗內褲(40件)
雖然做月子只有短短的30天 但是我準備了為數不少的免洗內褲
一方面是可以天天換 不需要擔心清洗的問題
另一方面是準備如果有沾到惡露或是其他分泌物 也可以馬上換掉 保持清潔
而且因為免洗內褲的包裝通常都不會太大 所以可以一次準備多一點整個放進月子包

換洗衣物(3~4套)
我帶到月子中心的換洗衣物清一色都是前扣式的長袖長褲睡衣 
我覺得在月子中心內基本上是不需要太顧形象 舒服就好了 
所以我24小時都穿著睡衣 有訪客的話再套上外套就好了
而且前扣式的衣物也比較方便親餵母乳或是擠奶



溢乳墊(100片)
之前在打包月子包的時候 我只帶了一小盒溢乳墊
後來進了月子中心之後 才發現這一小盒有些不夠用呢
基本上一天一定會使用到兩片溢乳墊 
但是如果餵奶的時間間隔太長或是晚上睡個覺起來之後 就會發現溢乳墊被吸滿了
如果不馬上更換的話 溢乳墊就會因為重量太重 從衣服裡面掉出來
所以可以多帶幾片 需要更換的時候就馬上換掉 



奶瓶/奶瓶清洗刷
月子中心內都會提供奶瓶 
媽媽們可以拿這些奶瓶來餵配方奶或是瓶餵母奶
而我和Mr.T很擔心Q比如果吃習慣了月子中心的奶瓶之後 回家可能就不喜歡我們幫他準備的奶瓶了
於是我們就把自己的奶瓶也一起帶去月子中心 請他們使用我們的奶瓶囉

 

哺乳枕
基本上在整個做月子的過程中 媽媽們就是不斷反覆的在餵奶和休息
既然餵奶的次數這麼的頻繁 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哺乳枕也帶到月子中心 讓自己可以舒服的餵奶囉


集乳罐
在月子中心裡除了親餵母乳以外 我也會另外把多的母乳擠出來放在奶瓶裡送到嬰兒室
這些多的母乳通常是護理人員在半夜或是媽媽沒有辦法親餵的時候拿出來餵寶寶的
當時我要離開月子中心的時候還有一些沒有喝完的母乳 所以就要自己準備集乳袋或是集乳罐來把這些母乳袋回家囉
這個可以不需要是事先放進月子包裡 等到要離開月子中心的時候再看看有沒有需要囉


3C用品
身為網路宅女的我只要一天不上網就會覺得怪怪
所以我就自己帶了筆電到月子中心上網囉
另外還帶了相機來幫Q比照相


護手霜
有了寶寶之後 我才發現自己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洗手
也因為洗手的次數太過頻繁 所以雙手很容易就會變得乾乾粗粗的
所以護手霜也變的超級重要的啦 一定要多帶幾條護手霜在月子包裡
只要一想到就趕快拿出來擦一擦 不然原本少女的纖纖玉手很快就會變成富貴手囉


以上就是我的月子包裝備囉
不過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和習慣不一樣 
所以需要是先準備的內容物可能也會有些差異 大家就當做參考吧
而且其實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畢竟現在的生活機能都還蠻方便的
如果有什麼東西沒有帶到的話 馬上請老公或家人出去買應該也不是問題
做月子的時候 媽媽們的第一要務就是當個貴婦好好休息囉~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