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陣子 除了看一些正常的老人之外
我也開始幫忙處理一些小兒科的病人

一般來說 在澳洲出生的小嬰兒們
會在出生內的24小時之內 就先做一次簡單的聽力檢查
看看聽覺神經有沒有受損

大部分的家長 其實不太會注意到小朋友們的聽力
畢竟小嬰兒也不會開口跟你說..."爸爸 我聽不到耶"
通常都會等到兩歲左右 該開始說話 卻都沒有任何動靜的時候
才會開始作一系列的檢查
其中很重要的一環 當然就是聽力囉
如果聽不到...那又要怎麼學說話呢 是吧

前幾天 一整個早上的病人都是小朋友
剛開始知道要看小朋友的時候 我真的超抵抗的
一方面是 從以前上課實習開始 小兒科就是我最害怕的實習項目
另一方面是 要面對家長的沉重壓力 實在是很受不了呀~

早上第一個進來的小朋友才兩歲多 是個超級可愛的小女孩
一做檢查之後 馬上確定某一邊的耳朵 有很嚴重的聽力受損
當下 坐在旁邊 聽到結果的爸爸媽媽完全都不說話
很鎮定的開始問...是不是我懷孕的時候吃錯東西 聽音樂太大聲 才讓我的小孩也聽不到 小孩長大會不喜歡音樂嗎 她還可以學樂器嗎...
一連串 平常聽起來會覺得很無知的問題 全部都從這對父母嘴巴跑出來
這個時候 我才知道...那一點都不無知 只是那種...手足無措的感覺會讓人失去理智

感覺自己很殘忍 傳達這樣子傷心欲絕的消息給一對有著可愛孩子的父母
或許30.40年之後 等到孩子都長大了 這對父母都還會無法忘懷這一天 這一個早晨
可能他們會忘記我的長相 但是他們永遠都會記得...就是那個人 告訴我們 我們可愛的孩子聽不到

唉...原來這個工作 不是天天都可以很開心的工作
不是可以每天都可以看到笑嘻嘻 得到幫助那些病人臉上的快樂笑容
有很多時候 也是要沒有表情 摧毀一些家庭的歡樂 真的是好沉重阿~



今天早上看完病人之後 閒閒沒事做
就開始看看接下來幾個禮拜的門診預約

通常如果病人有特別的要求 或是一些特殊的狀況的時候
預約門診的人 會很貼心的 在電腦系統裡面 寫上這些注意事項
這樣子 我們再看病人之前 就可以先看看這些注意事項 做好準備
像是要拿特別的儀器 或是有哪些檢查一定要做的

其中一個病人 我打開他的注意事項欄的時候
眼淚差點飆出來...
大大的一行字出現在我的眼前...Client will only see Clara!!!!!


當下二話不說 趕快拿出相機 照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這個病人 居然指名他一定要我看 其他人他都不要...
其他人他都不要耶 他只要我!!!
回想起來...這句話從病人嘴巴裡說出來 好像比起以前男朋友的嘴巴說出來 還讓我開心咧 哈哈~
對於我...這是多麼大的一種鼓勵呀~ 好開心阿~

很多時候病人進來看診
如果他覺得你很棒 能夠處理他的問題
通常都會希望繼續看同一個clinician
但是絕大部分的病人 有可能因為時間上沒有辦法配合 所以都還是會妥協讓其它的人看門診
這個可愛的病人 居然寧可等等等...也不願意讓別人看他
真的是太讓我感動了啦~
等到門診這一天 應該他一進門 我就會馬上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吧
寶貝 快來吧...Clara在這裡等你~ 哈哈

後記 - 我們家老爸看到這篇文章之後 很語重心長的在MSN上交待...

要我認真努力 不要當蒙古大夫...要我用真心的去關心這些病人...

有呀~ 我都有是發自內心去關心他們耶 居然被懷疑是虛情假意 唉~

我記得某一天去一個養老院看一個病人
我到這個病人房間的時候 門是關上的 過了3分鐘之後
門打開了 裡面走出兩個面色凝重的護士
當下我真的是嚇到 以為發生什麼事情
後來我一走進房間 馬上就知道了...我的病人剛剛在他的床上"恩恩"
整個房間都是...恩恩的味道
我不知哪來的勇氣和耐心 完全忍住我一直想要乾嘔的衝動
超和藹可親的坐在裡面跟他聊好久 幫他處理好問題 才走出房間

沒有真心...是做不倒的啦~

李爸爸...看到了沒 你女兒很專業又很真心的啦~

話說...該不會這個病人 是看上我年輕貌美的姿色吧
畢竟我也似乎是整個診所裡面唯一僅存的年輕肉體了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