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比這一家~的新家就在http://qbfamily.pixnet.net/blog
Q比:阿嬤妳不要跟我搶啦...我一定要用生命保護好這個會養活我好多天的燜燒罐(抱緊緊)~

前一陣子曾經跟大家分享過我和Mr.T是如何解決五個月大的Q比出國時的三餐問題
當時的Q比雖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
不過因為Q比吃的量還沒有很多 而且還停留在一天只吃一次副食品的階段
所以我們就索性直接讓Q比在出國的五天四夜中 通通都以母奶為主
[Q比趴趴走]飲食篇 - 五個月大的母奶寶寶出國去
兩個月後 我和Mr.T又準備帶著七個月大的Q比出國
這個時候 Q比已經進步到一天要吃兩餐副食品 而且每次的量大約是250ml的食物泥
除了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前會餵母奶之外 基本上Q比的中餐和晚餐全部都是以副食品為主 
而且中間的其它時間也都沒有再另外餵母奶
於是這次的出遊除了要把行李準備的齊全之外 更重要的就是在Q比副食品上的打理啦

[副食品裝備]
雖然之前已經有過一次帶著Q比出國的經驗了 在行李上的準備比較不像上次一樣那麼慌張
不過這次在出發之前 我和Mr.T也花了好多時間認真的準備了Q比的副食品用具呢

  1. 奶粉分裝罐
      帶著奶粉純粹是為了以備不時之需 像是沒辦法吃副食品又不能親餵的時候 就可以趕快拿奶粉來救急囉
      因為Q比的主食是副食品 只有早晚需要喝母奶 所以這次隨身攜帶的奶粉不多 就只有分裝罐裡的份量
  2. 集奶瓶

      集奶瓶是為了讓媽媽儲存擠出來的母奶用的
      現在Q比睡前喝的ㄋㄟㄋㄟ 都是我事先擠出來然後再放到奶瓶給Q比喝的
      如此一來才能確認Q比睡前喝的奶量是不是足夠 
      所以我和Mr.T就準備了兩個集奶瓶交替使用
      通常我都只有在每天出發前和回到飯店之後才會擠奶 
      其餘在外面奔波玩耍的時候 因為擔心要儲存或攜帶會不方便 所以就沒有另外找時間擠奶囉     
   3. Doctor Betta奶瓶

       晚上餵母奶或是在外面跑行程需要喝到配方奶的時候使用
   4. Thermos膳魔師燜燒罐

       用來燜煮Q比副食品的必備法寶
   5. SugarBooger機器人圖案午餐袋

       因為現在Q比吃副食品會用到的東西比較多 所以我和Mr.T就把所有的用具全部裝在這個午餐袋裡
       這樣子才不會因為把餐具和其他東西一起放在大包包裡 而出現需要用的時候要找好久或是找不到的情況
       而且這個午餐袋也有保溫的功能唷 所以非常好用呢
   6. 分裝好的白米
       我和Mr.T在出發之前已經將Q比每一餐要吃的飯量先分裝在塑膠袋裡 每一包就是一餐的量 
       所以我們每天只需要把會用到的米帶個一兩包在身上 其他的都放在行李箱裡
       每次要烹煮的時候 直接拿出一包米就可以了 
       我和Mr.T都覺得這樣的做法很方便唷 而且不會弄的手忙腳亂的
   7. 迪士尼維尼熊拋棄式圍兜(購於日本阿卡將)
       我覺得出國旅遊的時候使用拋棄式圍兜真的非常方便 
       相較於一般綿質或是防水的圍兜 這個拋棄式的圍兜體積很小
       而且使用過後可以直接丟掉 完全不需要另外清洗 也不用擔心圍兜清洗過後來不及曬乾
  8.  貝親副食品湯匙
       我和Mr.T準備了Q比平常使用的湯匙 這樣Q比吃起東西來也會比較習慣
  9.  貝親水杯
       這個水杯除了可以拿來喝水之外 也可以換上另外一個密封的蓋子 把沒吃完的米餅或零食裝在裡面保存
 10. 剪刀
       如果青菜或是肉類的份量比較大 我們就會先用剪刀把菜和肉剪小一點 
       這樣可以讓Q比可以比較好入口 也不用擔心他會噎到
 11. Doctor Betta奶瓶刷和自製清潔液
       用來清潔奶瓶和副食品的餐具

這次的旅行中 我和Mr.T是用燜燒罐來準備Q比的副食品
首先是考量到國外不像台灣那麼容易取得稀飯  
另外是在走行程的時候 也比較難預先知道會選擇甚麼樣的餐廳 
所以即使Q比可以吃的食材已經非常多 偶爾也會隨桌吃點東西 
不過我們還是決定要想辦法另外烹煮他的副食品
而且因為自己製作副食品 可以掌握加進去的每一種食材
才不會因為不知道寶寶吃了什麼東西而引發食物過敏的問題
使用燜燒罐來準備副食品的話 不管是攜帶上或是使用上也都很方便呢 

這趟去沖繩之前 Q比的副食品已經吃到三倍粥的濃度了
有的時候我和Mr.T也會隨桌餵他吃一些白米飯 他也都可以吃的很好
另外蔬菜的部分 大部份常見的葉菜吃過一輪之後也都沒有什麼過敏反應
而肉類則是吃過豬肉和魚肉 所以基本上Q比能吃的食材非常的多 
這樣一來我們就不太需要擔心Q比出國之後會買不到他可以吃的食材啦
於是我和Mr.T最後就帶著燜燒罐和白米出發了 哈哈
我們的想法也還蠻簡單的 假設真的找不到其他的蔬菜和肉類 
至少他還能吃點燜燒罐煮出來的白米粥
雖然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很多媽媽們用燜燒罐煮粥的分享
不過我和Mr.T還是難免會擔心失敗而讓Q比餓著肚子
所以在出發前我們就有先試煮過幾次 順便試試熱水的量到底要加多少
成功了很多次之後 我們才決定帶著燜燒罐出發的唷
 
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們這次是如何準備Q比副食品的食材吧
這次出國 Q比吃到的副食品食材主要有三樣 分別是蔬菜 魚肉和白米
[蔬菜]
日本的超市大多都有賣一包包的生菜沙拉
這樣的生菜沙拉有分成單一種蔬菜或是有很多種類蔬菜混合在一起的
因為這些包裝裡的蔬菜都已經先清洗過 也切成絲了
用燜燒罐煮起來比較容易熟 裡面的蔬菜種類也多 不需要擔心Q比會吃不到營養
而且切成細絲的蔬菜在食用上也比較不容易噎到 只要在吃之前再稍微用剪刀剪碎一點就可以了
真的是又方便又好用耶~


[魚肉]
肉類的部分 我和Mr.T主要都是挑選魚肉 
相較於其他肉類 我們覺得魚肉比較容易煮熟
魚的部分我們是在超市直接購買生魚片
挑選生魚片的魚肉 一方面是因為新鮮 另一方面也不用擔心裡面會有魚刺唷
我和Mr.T挑的大部分都是白肉魚 白肉魚的油脂較少 比較不擔心嬰兒吃太油而拉肚子
另外白肉魚通常切的比較薄 川燙起來也比較容易煮熟


[白米]
米的部分我們是在台灣分裝好一包包的米 直接帶去日本煮
在出發之前 我們有先計算過Q比每一餐的飯量
像是Q比一杯米可以吃四餐的話 我們每一小包的米就會裝進1/4杯的米
因為擔心Q比會吃的不夠飽 所以通常我們還會再多加一點點米進去 
這樣子的做法非常方便 每次要煮副食品的時候 直接拿一包分裝好的米出來煮就可以了


接著再來跟大家簡單的介紹Q比的副食品是怎麼使用神奇的燜燒罐煮出來的吧
因為擔心魚肉會燜不熟 所以在加進燜燒罐前 我們也事先川燙了幾次
首先備好熱水(熱水都是飯店的熱水壺煮滾的) 先將生魚片置於碗裡 加入滾水川燙2~3次
[完全是生的生魚片]


[川燙第一次]
生魚片才泡在熱水裡面沒多久 就已經開始變色了


[川燙第二次]
川燙第二次的時候就可以發現魚肉外觀幾乎都已經變成白色的了 代表魚肉已經有點熟了  
剩下的部份就直接交給燜燒罐囉


接下來就是準備利用燜燒罐煮粥了
首先白米要先洗好 如果時間充份的話 可以先用冷水浸泡30~60分鐘 更容易煮透喔 
而且這樣子也可以縮短燜燒罐燜煮的時間


之後將滾水先倒進燜燒罐裡面讓燜燒罐預熱 倒掉水以後加入洗好的白米
再重新把滾水加入已經裝有白米的燜燒罐裡預熱一次 
浸泡約1~2分鐘之後 再將滾水到掉(浸泡太久白米會流失養份喔)
這時候燜燒罐裡面就只剩下熱熱的白米
接著再加入之前川燙過的魚片


然後再加入生菜的部分 生菜分量可以自行控制 以不要超過燜燒罐的瓶蓋為準


之後一樣再將滾水加入裝有所有食材的燜燒罐預熱一到兩次
需要
預熱的原因是因為生菜還是冷的 如果沒有事先預熱就直接燜燒的話 可能會因為溫度不夠高 而燜煮失敗
預熱完後加入最後一次滾水 水的份量大約加到可以把所有生菜都淹過的高度就可以啦

不過還是要依照寶寶平常習慣吃的濃稠度 適量的增加或減少倒進燜燒罐的熱水囉
最後就是鎖緊燜燒罐的瓶蓋 放置2~3個小時就完成囉!!
一打開瓶蓋出現的就是可以直接吃的魚肉蔬菜稀飯啦 很神奇吧!!


午餐和晚餐的部分 我和Mr.T都是使用燜燒罐製作副食品
而早餐的部分 因為飯店大多都有提供白米粥
所以Q比一起床之後 我會先在房間親餵 接著再把Q比帶下樓跟著大家一起吃早餐
Q比:阿嬤,你趕快看!!媽媽平常在家都是這樣子只顧自己吃,讓我餓肚子的啦(告狀中...)
Q比阿嬤:真的喔~你乖乖,阿嬤等等幫你報仇!等一下我也把媽媽的東西都搶過來自己吃...


因為我們在外面玩 幾乎都是過了正常的吃飯時間才用餐
所以等到大家都在餐桌邊坐好 Q比就已經快要餓昏了 居然趁著大家不注意就吃起桌子
Q比:哇~這個桌子吃起來居然有Pizza的味道耶~真是太神奇了!!爸爸媽媽,我們也買一張這個桌子回家!!
Q比媽:哪裡神奇了,你吃到的是剛剛那組客人掉在桌上的菜渣好嗎?!


雖然大家都很餓 不過小嬰兒肚子餓的時候 完全沒有辦法像大人一樣可以乖乖配合等餐點上桌
通常我們一到餐廳 還沒有開始點菜之前 Q比媽就會趕快拿出所有的裝備出來餵Q比吃飯囉
Q比:還不快點餵我吃飯?!
Q比媽:是是是~遵命!!
Q比:阿公阿嬤,你們怎麼一直看我!!是沒有看過因為肚子餓而發脾氣的小嬰兒嗎?哼~(整個很兇狠)


瞧瞧大家狼吞虎嚥的樣子 就知道每個人都餓壞了吧
Q比餓到忘記自己嘴巴裡面有塊餅乾 還一直跟媽媽討東西吃
而Mr.T則是在旁邊完全忘我的吃著自己的Pizza 彷彿我和Q比完全不存在一樣 哈哈


Q比:老闆,這邊的Pizza吃完了,再來四份(默默的比出"4"的手勢耶)!!
老闆娘:這家人是有多餓阿?!


使用
燜燒罐有幾個小原則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加入燜燒罐的東西 不論是生米 魚片還是青菜
    在最後加入滾水之前 要確認這些食材本身都要有一定溫度後 才可以加入最後的滾水一起去燜煮
    不然很有可能會因為溫度不夠 而出現燜煮出來的食物還沒有熟透的狀況  
    所以要使用燜燒罐煮東西 預熱是非常重要的唷
2. 拉長燜煮的時間比較能夠確保所有的食材都有熟透
    我們每天早上出發之前就先準備中午的午餐 
    從出門到要吃午餐的時間 通常至少要經過兩三個小時 
    這樣子一來食物才有足夠的燜煮時間
    然後午餐吃完之後 就可以接著準備晚餐 時間完全剛剛好呀~
3. 使用燜燒罐煮粥 水的添加比例和使用電鍋不太相同
    建議出發前先在家裡實驗個兩三次
    才不會發生白飯太乾或是太濕的意外唷
如果燜煮時間已經很長 但是食材看起來還是沒有很熟的話
就趕快再拿一些熱騰騰的滾水加進燜燒罐裡面燜煮一下下就可以囉

Q比:嗚~我再也不要出門玩了,爸爸媽媽都不讓我正常吃飯(委屈)~


除了準備粥以外 媽媽們也可以考慮帶一些像是米餅之類的零食 
在小朋友哭鬧或是肚子餓還不方便餵食的時候 可以先安撫一下他們的情緒
另外如果真的燜燒鍋的烹煮真的失敗了 就只好先用米餅或是ㄋㄟㄋㄟ讓寶寶吃飽囉
或是直接跟餐廳點白飯 然後用熱水泡一泡 剪刀再剪一剪也是可以
當然如果等寶寶更大了 可以隨桌吃點輕淡的菜 那就又更方便啦
呼~媽媽真是期待Q比可以跟著我和Mr.T一起正常吃大人食物的那一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