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比這一家~的新家就在http://qbfamily.pixnet.net/blog
Q比:(往旁邊一看)咦~你是誰?!幹嘛喬裝成我爸爸,他的比例什麼時候變得那麼高挑了,要裝也裝的像一點吧!
Q比媽:爸爸每天晚上不睡覺該不會都是在修照片吧...
Mr.T:我...我...我...我哪有啦(惱羞成怒)!!

新手爸媽們要帶著小寶寶出國 會遇到許許多多的挑戰 
除了要把寶寶每天必須要用的 不常用的或是從來沒用過但要帶著以備不時之需的東西打包齊全裝進行李箱之外
還要擔心寶寶們會不會因為環境不一樣 而出現水土不服或是作息大亂的情況
光是想到這些問題 應該就有很多爸爸媽媽們會想要打退堂鼓 取消行程了吧

除了剛剛提到的那些問題之外 寶寶們的飲食其實也是另外一個非常大的重點

光是大人餓著肚子就會沒有體力東跑西跑了 而沒有吃飽的小寶寶更不可能乖巧的配合爸爸媽媽的要求囉
我和Mr.T四月初帶著Q比到日本東京自由行的時候 當時Q比才剛滿五個月
五個月的Q比除了母奶之外 也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一個多月了 
所以我和Mr.T在出發之前一直思考要如何解決Q比在外的三餐問題
因為Q比從四個月多開始 每天都要固定吃一餐80ml左右的食物泥 這個量說大不大 說小也不小 
但是這個時候的Q比還沒有辦法吃一般大人在吃的米飯 所以也無法隨桌餵他吃東西
一方面擔心他光喝奶會吃不飽 另一方面也擔心原本就已經養成固定要吃副食品的習慣被打亂
但是Q比一天也只吃一餐副食品 如果要帶著製作副食品的裝備一起出國 那就真的是有點太誇張了
更別說是要到處找適合Q比吃的食材 然候還要加熱煮熟再打成泥
雖然外面都有販售寶專門吃的食物泥罐頭 不過裡面多少都添加了鹽和糖這些調味料
所以我和Mr.T也不打算讓Q比吃下這些太好吃的加味副食品

最後我和Mr.T就決定 反正只有短短的五天四夜 就暫時讓Q比回到全母奶的狀態囉
而且因為Q比平常在家裡 大部分都是以親餵為主 所以我們打算就算出國也一樣維持親餵
親餵的好處就是媽媽在外面不需要找地方找時間擠奶 也不用擔心
因為脹奶而不舒服
更不需要煩惱在外面擠出來的母奶要怎麼保存帶回飯店
同時 寶寶也不用擔心會餓著 可以走到哪就吃到哪 在裝備上 也不需要帶太多的東西 真的是好處多多呀
這次自由行我和Mr.T只帶了2個奶瓶 3
個集乳罐還有一條大大的包巾當作哺乳巾使用
這些東西 幾乎沒有佔到行李的空間

另外 因為我們擔心有可能會遇到不方便親餵的情形
所以也準備了幾份奶粉以備不時之需 可以直接拿出來沖泡餵食

這次的自由行 我們的行程安排的非常隨興 每天出發的時間都是起床之後才決定
起床之後 我和Mr.T會先帶著空腹的Q比到飯店餐廳跟著我們一起吃早餐
日本飯店的早餐大多都有提供白稀飯和地瓜稀飯 我和Mr.T吃早餐的時候就會拿一點稀飯讓Q比吃 
然後我會在離開飯店之前先親餵Q比 也順便讓母奶排空 接著就按照當天的行程到處趴趴走 
因為Q比平常在家的時間 基本上都是4~5個小時要喝奶一次 
所以在跑行程的時候 我們也都是控制在每4~5個小時就要找地方親餵
我和Mr.T大約都是每天早上9~10點從飯店出發 所以接下來需要親餵的時間大約都是我和Mr.T的中飯和晚飯過後
於是我們剛好可以利用親餵這段時間稍微休息一下 也讓肚子裡剛吃進去的食物可以好好消化
這樣子的安排既可以照顧到寶寶 而且也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一樣可以抓緊腳步到處跑呢

這次去日本 發現日本其實是個對爸爸媽媽非常友善的國家 到處都有設備完善的哺乳室可以使用 

所以五天四夜下來 完全沒有出現我在路邊餵母奶的狀況 哈哈
要是在飄著粉紅櫻花花瓣的樹下讓Q比"野餐" 那也真的是太浪漫了吧~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在東京看到的幾個哺乳室吧

[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這個位在熱門觀光景點 - 雷門對面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除了可以免費進去參觀之外
裡面的哺乳室也是做非常的舒適唷 


[哺乳室門口]
哺乳室就在文化觀光中心的二樓角落 門口標示著奶瓶和尿布檯的圖案 


[尿布檯]
文化觀光中心的哺乳室空間雖然不大 陳設也非常簡單 
不過基本上媽媽和寶寶會需要用到的東西 裡面通通都有唷
哺乳室內的燈光用的是給人溫暖感覺的黃光 所以一進到裡面整個人就有種非常舒服沉穩的感覺
在日本哺乳室看到的尿布檯 大部分都是這種可以讓寶寶很舒適躺著的檯子
而不是像台灣比較常看到那種方便收納的塑膠摺疊板
尿布檯上都鋪了厚厚的海綿 而且在寶寶頭部躺的位置也有做加強 所以不需要擔心寶寶會撞到頭受傷
另外檯子上也有安全帶可以幫寶寶綁著 避免活動力超強的寶寶會扭動或掉下來
這個尿布檯維持的非常乾淨 幾乎就像是全新的一樣
對於我這個有一點點小潔癖 平常都還要墊一層自己帶的浴巾才敢把Q比放在公共場所尿布檯上的媽媽 
也可以很安心的直接讓Q比躺在上面換尿片呢


[哺乳房間]
這裡的哺乳房間總共有兩間
在房間門口的桶子是專門拿來丟尿片的垃圾桶
垃圾桶旁邊掛著的則是用來裝尿片的塑膠袋
日本人在尿片的處理上也非常的細心 因為擔心尿片的臭味會把整個空間都醺的臭臭的
所以使用過的尿片要丟進垃圾桶之前 一定要先用塑膠袋裝起來包住唷


[哺乳房間]
每一間哺乳房間裡面都有張木椅和小木桌
木桌的大小剛好可以拿來放媽媽包 這樣子就算親餵的過程中需要從包包拿東西 也非常方便
木椅的的坐位設計的還蠻深的 我個人覺得應該純粹只是為了美觀才做成這樣子的造型吧
可能是因為我腿太短 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屁股沒辦法坐到底 背也沒有辦法舒服的貼著椅背
所以坐在上面親餵的時候 其實還蠻不好坐的 哈哈
如果把鞋子脫掉 整個盤腿坐在椅子上會比較舒服一點囉


[洗手台和熱水器]
哺乳室內當然也有小小的洗手台和熱水器
熱水還很貼心的把水溫設在可以直接拿來泡奶粉的溫度呢


[東京中城]
看完了小巧又舒適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哺乳室之後 
接著來到時尚名媛貴婦最常出沒的東京中城 趕快來看看這裡哺乳室是不是也特別的高規格囉


[哺乳室門口]
一進到哺乳室 就覺得這裡面的風格太一樣 整個就很像是走進貴婦Spa的感覺耶
多虧這次帶著Q比一起出遊 不然我想我和Mr.T應該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光明正大的進來參觀這些空間吧 哈哈


[哺乳室]
東京中城的哺乳室空間非常的寬敞明亮 在哺乳房間外頭還有可以讓爸爸們休息的椅子


[哺乳房間]
哺乳房間的門有很可愛的綠藤圖案
因為這個時候我負責忙著餵飽正在哇哇大叫的Q比 而Mr.T負責在外面的椅子上坐著擔心我和Q比 
所以在一陣混亂之下 我和Mr.T完全忘記照相了 哈哈
其實哺乳房間裡面的椅子非常的舒服好坐 讓人一進去下之後 就有種不想要再起立走出來的感覺
而且為了同時要帶著兩個小朋友的超人媽媽設想 哺乳房間裡面有放了小桌椅 圖畫紙和彩色筆
這樣媽媽們可以一邊餵奶 又可以讓比較大的孩子一起在哺乳房間裡畫畫
完全不需要擔心會出現那種小朋友坐不住亂跑 而媽媽忘記自己還在哺乳而衝出來邊追邊罵的情形
這樣的設計實在是非常的貼心耶~


[洗手台和熱水器]
哺乳室內一樣有洗手台和熱水器 旁邊還有擦手紙和酒精


[小朋友的空間]
哺乳室內另外還有個空間可以讓小朋友在這裡看卡通或是閱讀故事書
這裡放的小桌椅都非常可愛 而且連故事書都有英文和日文可以選擇 真的是太棒了啦
Q比媽:我也好想要在家裡弄一個這樣的哺乳室唷!!!
Mr.T:瘋了嗎?!你要不要乾脆就留在這裡,住在這間哺乳室裡面!!
Q比:什麼?!真的可以嗎??那我也要陪媽媽一起住在這裡!
Mr.T:你們這對母子...!!


[尿布檯]
尿布檯和專門丟尿布的垃圾桶


雖然媽媽直接親餵寶寶最簡單又方便
但是還是難免會遇到沒有辦法親餵的狀況
像是其中一天的晚餐 我們因為跑行程跑的比較晚 所以等到要吃飯的時候都已經八點多了
雖然餐廳裡面也有哺乳室 不過媽媽我自己都餓到要暈倒了
於是就只好一邊忍著脹奶的疼痛先餵飽自己 然在再一邊拿出奶粉找熱水來泡給Q比喝 
所以就算是平常都親餵的媽媽 還是可以隨身帶著一個裝有奶粉的奶瓶以備不時之需
一有狀況 就可以直接拿出來沖熱水給寶寶喝唷
Q比:媽媽,桌上的牛排看起來比較好吃,我可以跟你換一下嗎?
Q比媽:不要吵喔!你難道不知道媽媽肚子餓就會開始暴躁?再不乖乖喝奶,等一下我就把奶瓶塞進你鼻孔!
Mr.T:兒子阿~媽媽說到做到喔,你可千萬要小心...(過來人的提醒!!)

這次的自由行 我們每天在外面大概都會使用到1~3次的哺乳室
像是嬰幼兒用品專賣店的阿卡將還有東京巨蛋的哺乳室都有我們的足跡
其中最讓人覺得震撼的應該就是在阿卡將哺乳室裡面的場景了吧
因為很多爸爸媽媽們都會帶著小朋友去阿卡將採買
所以一進到哺乳室就會發現裡面人滿為患 
將近6~8張的尿布檯 上面通通都躺著掙扎哭鬧中的小嬰兒 後面還有一堆等著要換尿片的寶寶
然候旁邊又坐著一排看起來有點不知所措的爸爸們在看著媽媽像是摔角選手一樣的壓制著小朋友
而且因為髒尿片的量太大 所以就連除臭塑膠袋都擋不住寶寶們的尿片臭味 
真的有一度覺得自己好像走進養著一堆抓狂小動物的可愛動物區喔 哈哈 真是太驚人的場面了

話說大部分的日本哺乳室 只有親餵的空間會禁止男生進入 
而哺乳室裡的其他空間都是爸爸媽媽可以同時進去使用的
畢竟現在的好爸爸那麼多 有很多時候爸爸可能會要單獨帶著寶寶出門 
所以理所當然也需要有個地方可以讓爸爸們幫寶寶泡奶或是換尿布吧 
我和Mr.T一起出門逛逛的時候 他會很貼心的想要讓我休息一下 而自願要帶著Q比去換尿片
不過有的時候就會遇到男廁所沒有設置尿布檯的窘境
這時候Mr.T就會一臉尷尬的把全身散發臭味的Q比又抱回來交給我帶去處理
但是在日本 因為爸爸們也都可以進入哺乳室去使用裡面的設備 而且大家其實也都很習慣這麼做
所以這次去東京就發現 每次到哺乳室裡面都會看到有超級奶爸在裡面一起泡奶或是哄小孩耶 真是好溫馨呀
 
Q比:一定要先吃飽飽,才有體力可以開心的玩呀!!


其實帶著母奶寶寶出國 應該是最簡單又最輕鬆的了
寶寶的食物隨時都帶在身邊 而且也不需要煩惱加熱和保存的問題
只要肚子一餓 馬上就可以準備就定位開始餵食 完全就是一氣呵成呀
雖然在出發之前 我和Mr.T都非常的擔心
不過完成了這次的自由行之後 我覺得我們似乎都擔心的太多了 哈哈
其實帶著小寶寶一起出國 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艱難呢
等寶寶長大 開始以副食品為正餐之後 才真的有比較辛苦一些...
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帶著副食品寶寶出國的心得吧

整體而言 小Q比這趟旅程不僅吃的好 也睡的很好唷 
而且喜歡出門東看西看的Q比 這幾天下來應該也是天天都看的眼花撩亂 非常充實吧

所以愛旅遊的爸爸媽媽們 趕快收拾行囊帶著家裡的寶寶一起出遊去囉!!
Q比:媽媽,你這麼high的拉著菜籃是要去...買菜嗎?
Q比媽:哎呀~太開心,所以拿錯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