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比這一家~的新家就在http://qbfamily.pixnet.net/blog
從我和Mr.T決定到台大生產的時候 我們就已經知道台大是個徹底實行母嬰同室的醫院
當時家裡的長輩對母嬰同室都非常擔心 覺得我在生產之後可能會因此沒有辦法好好休息
而我和Mr.T又都是神經大條又異常樂觀的新手爸媽 覺得狀況應該不會太過悲慘
但是越接近預產期 我對母嬰同室的這件事情就越感到緊張及不安
加上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媽媽們對台大母嬰同室的感想 都有著非常一至的"人間地獄"的形容
害我整個人非常忐忑不安 甚至在懷孕第八個月的時候還跟Mr.T一度考慮想要換個醫院生產
後來我們不斷安慰彼此 告訴對方情況應該不會太糟糕
反正生產後住院也只是三天到五天的事情 最後就索性跟它拼了 

就這樣 時間來到了Q比誕生的那天...
因為我是剖腹產 生產過後需要完全平躺在床上6個小時(連頭都不能抬唷)
護士說需要平躺那麼久是因為手術的時候在脊椎上打麻醉 如果馬上就起身的話 以後會很容易腰痠 

於是生產後 雖然需要忍受麻藥退去之後的疼痛感 但是我還很幸運的獲得了6個小時安靜休息的機會
手術後的六個小時 護士很準時的在早上十點 直接把我們家的小Q比推進病房 
而我和Mr.T也就開始了這長達四天四夜的母嬰同室啦
~一過了六小時之後 Q比就馬上被推到我的床邊啦~

母嬰同室的第一天 可能是因為Q比也歷經了一場出生的奮鬥 
所以剛開始 Q比都處在昏睡的狀態 而我和Mr.T也都可以悠閒的休息
早上和下午 Q比都非常乖巧的睡著 偶爾會因為肚子餓而開始哭鬧
不過在親餵結束之後 他都可以乖乖的再繼續睡覺
這段時間 我只負責休息和餵奶 Mr.T則負責不停的換尿布(嬰兒剛出生會有很多羊水消化後的胎便)
另外Mr.T還要記錄Q比每個小時吃的母奶量還有小便大便的次數
這個時候我們都還很得意的覺得自己應該會是對很幸運有個乖寶寶的新手爸媽
但是到了晚上 這一切幸福的場景完全走了樣
晚上10點多 Q比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通通都回家之後 他馬上變身成為小惡魔 一整個晚上聲嘶力竭的哭不停 
其實我和Mr.T是可以很忍心放手讓他稍微哭一下的 只不過旁邊還有一床也是當天才剛生產完的媽媽
所以我們真的是很害怕會吵到他們休息 而且因為他們的嬰兒完全都不哭鬧 這也讓我們的壓力又更大了
就這樣Q比很有毅力的哭了一整晚 而我和Mr.T都完全搞不清楚他到底在哭什麼
於是 第一天晚上我就不斷瘋狂的把Q比塞在我胸前餵奶 而Mr.T不斷的一直檢查他的尿布
這一整個晚上 真的讓我們一整個房間的兩個爸爸和兩個媽媽都快要精神耗弱了
隔壁床的爸爸媽媽也都因為Q比的哭聲完全沒睡 好險他們家的小寶寶很乖巧的一直睡覺 沒有被Q比影響到
於是隔天一早 護士來通知有單人房空床位的時候 我們兩家子都決定趕快換房間!!
我們是因為怕吵到人 而他們卻是怕又再被別人吵到 
殊不知換房之後他們還是住我們隔壁房 哈哈 只不過隔了一個房間 隔音也改善了許多囉
~Q比偶爾會張開小小的眼睛到處看看 然後就又昏沉沉的睡著~

說也奇怪 後來一換到單人房之後 可能是因為出入的人比較少了 Q比整個人也都開始比較安定了一些
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些哭鬧 不過因為房間裡面只有我們一家三口 
反正大家都是自己人嘛 比較不需要擔心會吵到別人 
而我和Mr.T也不會像前一晚一樣 一聽到Q比哭 就緊張兮兮的開始哄他

每天早上護士小姐會到房間裡面幫寶寶洗澡還有測量體重
新手爸媽也可以在這個時候趕快在旁邊學習怎麼幫小嬰兒洗澡還有清潔臍帶
有任何問題或需要的話 護士小姐也都會非常有耐心的協助和回答
因為Q比一出生之後 全身上下的皮膚乾躁到不停脫皮 當時護士小姐就建議我們可以去買小嬰兒的乳液 
Q比一洗澡之後 護士們也都會幫Q比擦上乳液 保養一下
~護士姊姊邊幫Q比洗澡 還會不停的搞笑跟Q比聊天唷~

早上除了洗澡之外 通常還會有一些新生兒的檢查或是要打預防針 這個時候就需要把寶寶推回嬰兒室
這應該是一整天下來 房間裡面唯一清閒的時刻了 除此之外寶寶都會一直在房間裡面唷
等寶寶結束檢查之後 護士小姐就會再把他推回房間繼續24小時不間斷的餵奶和換尿片
~Q比一整天有一部分的時間就是要跟媽媽不停的對看 面面相覷~


~Q比睡著之後像個小天使 哭鬧的時候根本就是大惡魔~


~吃飽喝足之後都會露出可愛的表情 嘟嘟嘴的樣子讓人好想親一口呀~


~Mr.T也很愛把Q比抱在手中 看著他熟睡的樣子~


~吃飽之後 都是Mr.T幫忙拍嗝 Q比每次坐在爸爸腿上的時候都像個小老頭~


~經過了四天四夜母嬰同室之後 我和Mr.T都還是神采奕奕唷 只是一到月子中心就馬上昏睡了 哈~


我自己覺得我這四天四夜的母嬰同室過得還蠻開心的 
並沒有當初想像中的那麼恐怖(前提是要住進單人房!!!)
台大產後病房的護士數量不多 而且她們的主要職責就是要照顧產後的媽媽
所以她們會非常注意所有媽媽們生產過後的狀況
三不五時就會進到房間幫忙量血壓 看看媽媽的復原情形 另外會有一些基本的產後衛教
而每次她們進到房間除了確認媽媽的狀況 也都一定會看看小寶寶的情形
另外 有的時候小寶寶在房間哭鬧的時間太長的話 
護士們也都會很主動的到房間裡面關心一下狀況 看看小寶寶是不是哪邊不舒服
也會趁著這些機會教導我們照顧嬰幼兒的時候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就算護士沒有在房間 有任何需要 只要按下床邊的呼叫鈴 她們也都會立刻來協助呢

我剛生產過後初乳的量並不多 加上初乳非常的濃稠很難吸出來
有的時候把小Q比抱在懷裡親餵 也都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吃到
而且小Q比在出生第二天的食量就已經爆增到30~40cc了
即使我24小時都把他抱在懷裡親餵 他還是沒有辦法吃飽 所以一直瘋狂大哭
護士看Q比哭的這麼傷心 而我也因為沒辦法餵飽自己的寶寶 整個人身心俱疲
於是就主動說要幫我們把嬰兒先推回嬰兒室補充點配方奶 順便讓我休息一下
另外又有某天晚上 可能是因為我的水分補充得不夠多
護士來幫我們量體溫的時候發現我和Q比都在發燒
她們也很體諒的幫我把Q比推回嬰兒室 讓我和Q比都可以各自先好好的睡一覺休息一下

所以整體而言 雖然台大非常貫徹母嬰同室的這個原則 但是並不是完全不通情理 
很多時候護士們也都非常體諒媽媽生產過後的辛苦 而會主動給予協助
我和Mr.T後來都覺得其實這一切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
而且也因為這幾天都和小寶寶24小時在一起 除了洗澡以外的事情幾乎都是要自己親手做
所以讓我們在回家之後也都能很上手的處理Q比的大小事情 
也因為護士們在醫院的衛教 讓我和Mr.T很清楚的知道要注意寶寶的哪些狀況 而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一直到現在 我們想起生產過後母嬰同室的那幾天 我們都還是覺得很開心唷
真的是非常謝謝這幾天照顧我和Q比的所有護士和醫生們
大家的態度都非常親切 而且護士們的專業也都讓我和Mr.T都覺得有她們在真的很安心呢
所以即將要生產 面臨母嬰同室的媽媽們就先不要擔心太多 好好的放鬆心情準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