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比這一家~的新家就在http://qbfamily.pixnet.net/blog

從開始待產到生產 一直到最後出院 我和Mr.T在台大醫院整整住了八天七夜 
住到我們都已經快要把台大的兒童醫院當成我們第N個家了呢
(台大待產生產都是在新的兒童醫院大樓唷)

因為今年剛好遇到龍年的生子潮 加上接近年尾 生產的孕媽媽們越來越多
所以其實醫院內的待產及產後病房都非常的不足 能有個床位就已經非常幸運了呢
待產後還有生產前 護士們都會先詢問希望住宿的房型
如果選擇的房型沒有床位的話 護士會先安排到其他的房型再幫忙安排後補
而台大的待產及產後病房大致上可以分成四種不同的房型
這幾天下來 我和Mr.T在醫院裡住了雙人房單人房這兩種不同的房型
其他兩種房型都只有默默經過的時候稍微看到裡面的狀況 
健保房
健保房是由健保全額給付 所以是不需要額外付費的
但是兒童醫院的健保房都是三人的病房 
所以空間相對來說會比較狹小 出入的人也較多
感覺對病人和需要一起住的家人都會覺得很擁擠和吵雜
雙人房
基本上 台大兒童醫院的雙人房空間很大 而且有各自的儲物空間
病床以外的活動空間也都不小 只是需要共用同一個廁所
單人房
單人房的空間非常的大 設備也都還蠻好的 
不過是病人本身或是家人 住起來都非常的舒適 
但是相對的 自費的部分就比較高囉
樂得兒單人房(8000元)
雖然同樣都是單人房 不過這個應該是頂級版的單人房
我們住院的這幾天都沒有住到這個房型 
不過Mr.T某天經過這種房間的門外 他看到這種單人房會有個像客廳一樣的會客室

會客室再往裡面走會有另外一個小房間 那個小房間才是放病床的地方
而且這種病房內使用的設備會更高一階 當然價格也是高出許多
因為Mr.T只有看到8000元的房型 所以就不知道6000元和8000元這兩種房型的差別囉
(下面標的價格是每一天的差額唷)


我們進到產房待產的當天 只剩下雙人房的床位 所以我們完全沒有選擇就直接住進了雙人房
不久之後整個待產的樓層就客滿了 有很多孕媽媽們只能在產後的恢復室休息 真的是很辛苦呢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房間內的設施還有我們這幾天的住宿心得吧 

雙人房
我和Mr.T覺得雙人房的空間還蠻大的 
裡面會有一張正常的坐椅還有張可以摺疊的躺椅
如果家人要在醫院陪住的話就可以睡在這張躺椅上囉
Mr.T說雖然可以平躺著睡覺 不過躺椅畢竟還是沒辦法像床一樣舒服
睡了幾天之後 他整個人腰酸背痛 幾乎沒有辦法好好的睡覺


雙人房內會有個共用的冰箱 可以放些沒有吃完的食物或是水果
冰箱旁邊則會有兩個置物櫃 上面會標上病床的號碼
房間內會有兩台電視 所以可以看自己想要看的節目而不需要共用


房間內的廁所沒有乾溼分離 所以裡面總是溼答答的 
雖然每天固定都有阿姨會來打掃和倒垃圾 不過溼溼的感覺還讓人覺得蠻不舒服的

 

我自己非常喜歡台大兒童醫院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醫院裡可以看到的風景啦
因為附近沒有太多高樓層的大樓 所以不管是哪一種房型 房間內看出去的景觀當很棒
我們這次住到的雙人房 面對的就是新光三越的站前店啦
待產的這幾天剛好是新光三越的周年慶 每次看到窗外的站前店 就好想衝去購物呀


單人房
單人房有超級大的空間 同樣尺寸的一張病床放在單人房裡面就顯得非常小 可見整個房間有多大
裡面的設備大致上跟雙人房差不多 不過多了一張沙發和一個小小可以喝茶聊天的區域
而且Mr.T說這個沙發比起躺椅真的是好睡太多了
雖然還是比不上家裡舒適又溫暖的床鋪 不過相較之下還是比較能舒服的休息
因為這個是產後的病房了 所以房間內還有個專門幫嬰兒洗澡用的水槽和檯子(就在照片的右邊)


這個就是我說的可以喝茶聊天的地方啦!
除了有個可以置物的櫃子之外
旁邊還多了兩張會客的椅子和房間內專用的熱水器
所以可以直接裝些熱水在房間使用 不需要一直到外面的飲水機裝水
在這裡泡個茶 悠閒的聊個天 感覺應該蠻不錯的
只可惜我們這時候只能沒日沒夜的幫Q比換尿片 餵奶 所以完全都不悠閒呀 



除了空間非常大之外 單人房住起來讓我和Mr.T覺得最值得的地方就是它的衛浴設備囉
整個廁所是乾溼分離 而且連馬桶都是免治馬桶耶
媽媽們生產過後 身體雖然很熱 但是一接觸到冰冷的物體其實還蠻受不了的
我出院後有幾次不小心在家裡坐到冷冰冰的馬桶 整個人幾乎從馬桶上彈起來
所以這個可以溫熱坐墊的免治馬桶 讓我每次上廁所的時候都不至於被冰冷的馬桶嚇到


住了好幾天的醫院 Mr.T每天都要往返醫院和家裡 才能讓自己洗個舒服的澡
不過一換到單人房之後 因為廁所非常的乾淨 所以Mr.T就開始直接在醫院洗澡囉


單人房也是一樣有非常好的景觀 我們住到的單人房面對的是中正紀念堂和總統府的方向
~遠遠可以看到中正紀念堂的音樂廳還是戲劇院的橘紅色磚瓦~


~還可以看到總統府和旁邊的228公園 真的是很夢幻的景色吧~
我還開玩笑的跟Mr.T說 如果Q比早一點在國慶日之前出生 我們還能在房間內看總統府前的表演呢


住了八天七夜的醫院 我和Mr.T都是住在需要自費負擔的病房
所以光是病房就占據了我們這次生產絕大部分的費用
不過就待產而言 因為待產的時間通常不會太長
加上這個時候通常只有老公或是少數的家人會陪在旁邊
雖然空間會比較擁擠一點 但是我覺得其實選擇三人的健保房就可以了
反正只要稍微忍耐一下 趕快把寶寶生出來就又可以換房間啦
但是如果是像我一樣 待產的時間這麼長的話 
在狹小的空間這麼久 可能會住到讓人有點心浮氣躁的
好險Mr.T很體諒的一開始就讓我住了雙人房 不然我應該會瘋掉

但是生產之後狀況就會完全不同囉 
因為台大是非常徹底施行母嬰同室的醫院 所以房間內的人越多 對寶寶和媽媽的影響就越大
當初我和Mr.T其實考慮的非常的多
我們光是想到一個房間裡面如果兩個或是三個嬰兒輪流的哭一整個晚上就覺得頭都快要爆炸了
在來是想到 生產過後通常會有些家人或朋友到醫院來探病
所以房間裡面的人數越多的話 就很有可能讓也在房間裡面的寶寶被大人身上的細菌感染
於是當時在還沒有生產之前 我和Mr.T的第一順位就是希望可以住到單人房
不過因為生產的媽媽們真得很多 所以我一生產完之後先是被安排到了雙人房
雖然隔壁床的寶寶完全都沒有什麼哭鬧 不過我們家的Q比可哭慘了
所以當下我一直沒有辦法休息 只是非常緊張和不安 怕吵到隔壁的媽媽
而且有很多時候Q比好不容易睡了 隔壁一有什麼聲音 他被吵醒之後又開始哭
讓我在第一個晚上幾乎整個人都要崩潰 真的是好緊張呀
後來一換到單人房之後 我們一家三口都自在多了 
除了不用擔心吵到別人之外也不需要擔心被別人吵到
而且Q比似乎也比較不會像之前人多的時候一樣躁動 哭鬧的次數也就大大的降低了

所以如果是在台大生產的話 待產的時候比較沒有什麼影響 不過真的很建議在生產過後選擇單人房
尤其是剖腹產 因為要住院的天數比較長 如果是住在健保房的話 媽媽應該非常難可以好好休息
之前就看到很多媽媽們分享在台大母嬰同室的心得 幾乎99%的媽媽都覺得那是人間地獄
不過生產後我住了幾天的單人房 雖然也是母嬰同室但是我卻住的還蠻開心的唷
以上就是我們住宿幾天下來的感想 希望對接下來要生產的孕媽媽們能有些幫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