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比這一家~的新家就在http://qbfamily.pixnet.net/blog
懷孕36 weeks + 7 days 漸漸趕上進度的肚子!

孕期的第九個月 對我們一家來說真的是狀況不停的一個月
這一整個月之中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情 讓Mr.T 還有我和Q比的每一天都過的有些波折
可能是因為前一個月的工作太過忙碌 自己的身體和肚子裡的Q比都已經無法負荷了
所以我在第34週的時候連續出血了三天 加上我之前子宮收縮的狀況還蠻頻繁的
最後在醫生的評估之下 我提前跟公司請了假 就這樣子開始了我的安胎人生啦~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一整個月(2012.08.23~2012.09.19)的甘苦談和懷孕末期出現的症狀吧!
假性陣痛
從懷孕第33週開始 我開始會出現假性陣痛的狀況
三不五時我的肚子就會變的又緊又硬 伴隨著一點悶悶痛痛的感覺
第一次出現這個狀況的時候 我真的以為自己開始陣痛 準備要到醫院待產了
不過休息3~5分鐘之後 疼痛感就又慢慢的消失不見啦
我的假性陣痛出現次數不多也不是很規律 而且也沒有痛到讓想要我大吼大叫的程度
所以只要假性陣痛出現 我就會稍微坐著或躺著休息 一段時間之後 不舒服的感覺就會消失啦
假性陣痛和真的陣痛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 這兩者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陣痛的頻率維持的時間和痛的部位囉
下面的表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一個真假陣痛的區分原則 可以參考看看囉
(出處 -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 劉彬醫師 真假孕痛如何區分)

分泌乳汁
從知道懷孕開始 Mr.T就很擔心Q比出生之後會吃不飽喝不足 於是他很努力的每天都幫我按摩胸部
即使常常按到痛得我哇哇大叫 但是為了以後可以讓Q比吃飽飽 他根本就把我的哀號放在一旁 死命的狂按
因為看到很多孕媽媽們分享關於餵母乳的甘苦談 所以其實我自己也很擔心之後會因為母乳的問題出現壓力
於是在整個懷孕的過程中 我和Mr.T都很認真的又按摩又熱敷
到了懷孕後期 接近七個月的時候 我的乳頭漸漸會出現一些白色的結晶 有的時候又有些像是白白粉刺的長條物體
而我當下也沒有太過注意這些 只是在熱敷之後 會用毛巾再稍微擦拭一下這些結晶 
一直到了35週的某一天 我可能是一個人在家太無聊了
所以心血來潮的開始練習擠母乳的手勢 沒想到這一按 真的就擠出一些乳汁了
當下我開心的馬上打電話跟Mr.T分享這個好消息 要他可以不需要擔心Q比之後的伙食了 
不過在這之後 Mr.T轉而天天問我"今天還有沒有ㄋㄟㄋㄟ?"  看來他真的很怕Q比挨餓耶
強烈胎動
到了懷孕後期 因為胎兒的尺寸越來越大 所以只要Q比稍微在肚子裡動一下 我都會有非常強烈的感覺
而且我們家的Q比似乎已經培養出一套他自己的生活作息
只要媽媽開始吃飯補充營養 他都會乖乖的 讓媽媽可以好好的多吃點東西
但是如果媽媽躺在床上準備要休息或是睡覺 他就開始瘋狂亂動 似乎是不想睡覺 想要多玩一點
有好幾次 Q比真的踢得太大力 我都覺得自己的肚子或是膀胱快被踢破了呢
看來Q比出生之後應該也會是個活蹦亂跳的淘氣小男孩呀~
水腫
大部分的孕媽媽們到了懷孕後期 會因為體重的快速增加而出現水腫的情形
而我到了懷孕第36週的時候 在手 腳和臉部都開始漸漸的出現水腫
我的腳和臉部的情況都還蠻輕微的 而且也不常出現 但是手部的水腫情形相較之下就很嚴重囉
每天早上一起床 我的手指就會腫起來 腫到幾乎都快要不能彎曲了
不過起床一個小時之後 這樣子的浮腫狀況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有的時候看到自己胖胖的甜不辣手指 還會忍不住笑出來呢
失眠
到了懷孕的第九個月 因為總是要挺個特大號的肚子 所以我幾乎每個晚上都沒有辦法好好的睡覺
因為肚子真的太大 所以常常翻來覆去的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比較舒服的姿勢
除此之外 肚子裡那不愛睡覺的Q比也讓我吃盡了苦頭
有的時候好不容易找到了個舒服的姿勢 Q比就又開始搗蛋的亂踢 
而且就算睡著之後 身邊只要稍微有一點點動靜 我就又會自己醒過來
或是好不容易睡著之後 因為Q比壓迫到膀胱 就會讓我不停的想要起床尿尿
醒來之後 又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重新睡著 真的是好辛苦唷
胃食道逆流
懷孕後期 因為胎兒的身形變得很大 稍微一移動就有可能壓迫到胃部
一旦壓迫到了胃部就有可能讓胃裡面的胃酸逆流 讓孕媽媽們的食道有灼熱的感覺 
在這一個月裡 我常常在吃完飯過後就會覺得有源源不絕的胃酸一直湧上來 喉嚨常常會熱熱刺刺得很不舒服 
這個時候就只能先坐著休息或是盡量讓自己少量多餐來避免這樣子的狀況

經歷了這麼多惱人的症狀 讓我深深的體會了當媽媽的辛苦
懷孕的第九個月 真的是好辛苦的一個月呀~

懷孕34 weeks + 3 days 
雖然肚子大的開始有點行動不便 Mr.T還是常常會帶我出去吃大餐
吃得讓我的臉都整個腫起來了(我都會安慰自己說這一定是水腫 不是胖 哈)
而且我發現現在的餐廳都非常的貼心 只要一看到孕婦 就會拿出大抱枕來讓我放在背後靠著耶 
每次都讓我有倍受禮遇的感覺 看來我要好好把握剩下的幾個禮拜 因為以後應該就不會有這樣子的待遇了 嗚~


懷孕34 weeks + 4 days
我整個人到了這個時候 臉圓圓 肚子也圓圓 全身都圓滾滾的 感覺自己都快要變成小叮噹了


[出血驚魂記]
2012.09.01 
這一天我才剛開心的和Mr.T還有李小弟悠閒的吃完Brunch 
離開餐廳之前 我準備上個廁所的時候就發現小褲褲上出現一片咖啡色的血跡 
褲子上的血跡很像是生理期快要結束的時候 量不多而且顏色偏深
當下我滿腦子想著的都是Q比體重不足而且也不足週 完全還不到適合生產的時間 
然後就默默的走出廁所跟Mr.T說"我出血了"
於是Mr.T很鎮定的先帶我回家換上乾淨的小褲褲 然後又準備了一套換洗衣物和簡單的日用品 以防當天就要住院
準備好這些東西之後 我們就出發到了台大的產房急診
到了產房 護理師先是詢問了我的症狀之後 就幫我綁上了測量胎兒心跳和子宮收縮的儀器
一個小時過後 出血的狀況停住了 而且胎兒和子宮的狀況也都沒有異常 
當天產房的住院醫師評估胎兒和媽媽的狀況之後 覺得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就讓我先回家休息啦
從醫院回家之後 我還陸續出血了好幾次 量雖然也都不多 但是真的是讓人提心吊膽的
2012.09.02
經過了前一天的出血驚魂之後 Mr.T變的非常小心謹慎 一直交代我要躺在床上不要亂動
不過我神經一向很大條 當下覺得身體沒有不舒服 所以就還是正常外出晃晃吃飯
當然...回到家之後 可能是因為外出閒晃對我來說的負擔還是有點過大 所以出血的狀況又開始出現 
因為當天是星期天 醫院沒有普通的門診 如果又到了產房急診 應該還是只能做些基本的心跳和宮縮測量
於是Mr.T就趕緊上網查詢了隔天的門診時間 查詢之後發現平常我們固定看診的張醫生要到星期三才有診
但是因為我們認為當下的狀況還蠻緊急的 所以就直接先找了個其他的醫生掛號
2012.09.03
星期一一早 我們乖乖到了台大醫院 準備請醫生幫我們看看
因為我們掛號的這個醫生完全沒有幫我看過診 所以他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樣的處置
於是他又要我去做了一樣的心跳和宮縮測量
測量的過程中 Q比也很不配合的一直亂動 以至於有一段時間是完全沒有測到他的心跳的
護理師一看到胎兒心跳下降 就很緊張的覺得是胎盤功能下降的徵兆 於是又要我和Mr.T馬上到產房報到
到了產房 我又被綁上同樣的機器 做了同樣的檢查(我在三天內量了三次的胎兒心跳和子宮收縮 真的是好累唷)
檢查的同時 護理師打了電話給平常幫我看診的張醫師 請他來產房幫我看看
張醫師接到電話之後 很快速的就出現在產房 問了我這幾天的狀況
聽完之後 他說這樣子的狀況下去 我可能7天之內就會把Q比生出來了 聽到這個消息 我和Mr.T的心都涼了
考量到Q比的體重和懷孕週數 我們最後決定先吃安胎藥拖延生產的時間
希望小Q比還是可以盡量多撐3個禮拜 至少等到37週再出來和爸爸媽媽見面
接著我就打了電話跟公司請假 也開始了天天在家安胎休息及吃安胎藥的生活啦 
在這之後可能是因為藥物或是大量休息起了效果 後來就完全沒有出血 而且Q比也乖乖的撐過了36週了呢
只不過吃安胎藥對媽媽來說 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情
每吃完一顆安胎藥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會不斷的頭暈 想吐 心悸 發抖 
感覺很像是回到剛懷孕的前三個月 不過為了肚子裡的小Q比 當然也是只能忍耐再忍耐囉


我和Mr.T在台大的產房急診中...
我們兩個當時都還不知道當下狀況的嚴重性 所以還可以嘻嘻哈哈的一直談天說笑 
因為台大的產房在兒童醫院的九樓 所以從窗戶往外看可以看到總統府 中正紀念堂
Mr.T就一直不斷看看窗外的景色再回頭跟我說"這裡的風景好棒喔" 哈哈


我的檢查結果 圖表的上面記錄的是胎兒的心跳速度 下面記錄的是媽媽的子宮收縮
我們家的Q比心跳很正常的一直保持在每分鐘150下左右
而我每一段時間 會出現小小的子宮收縮 每一次子宮收縮 圖表上就會出現一個高峰唷
如果是要生產之前 這些小山丘就會變的非常的陡 而且間隔會變得比較短又有規律


[乙型鏈球菌篩檢]
乙型鏈球菌是一種活在孕婦陰道內的鏈球菌 根據統計大概有10~30%的孕婦陰道內會有乙型鏈球菌
如果孕媽媽們要自然生產的話 胎兒在生產的過程中會經過陰道
所以如果陰道內有乙型鏈球菌的話 有可能會感染胎兒而引起敗血症或是腦膜炎等等
只要是決定自然產的媽媽 在懷孕的第35~37週一定要做這個免費的篩檢唷
檢查的時候 醫生會拿根棉花棒沾取陰道和肛門的檢體拿去做檢查
如果檢查結果是陽性的話 只需要在生產之前使用抗生素就可以啦 完全不需要擔心
因為我是先有早產的跡象 後來在藥物控制之下才撐過了35週 
於是張醫生在我懷孕第36週的產檢時 就幫我做了這個乙型鏈球菌篩檢
檢查的時候 我還開玩笑的說 如果檢查結果是陽性 又來不及吃抗生素的話那要怎麼辦
張醫生就要我別擔心 因為如果狀況很緊急 在生產之前又不確定是不是有乙型鏈球菌的話
只要在生之前的18個小時 打個抗生素的針就可以啦
好險後來的結果都很正常 讓我可以少挨一針 哈哈
 
因為我從第34週就開始在家休息安胎 依照醫生的吩咐 我每天的行程就是吃藥和休息 
雖然我覺得自己應該是可以幫忙做點簡單的家事 但是Mr.T還是希望我能盡量臥床
於是所有的家事就全部都落到Mr.T身上啦 真的很感謝Mr.T這段時間 天天幫我準備三餐還有水果
每天工作結束之後回到家都不能好好休息 還要一直不斷的做家事 真的是辛苦啦


而且因為小Q比隨時都有可能出來報到 所以我們也趕快趁這段時間準備Q比出生後的新生用品和我的待產包啦
當然我負責的部分就是坐在沙發上出張嘴指揮Mr.T 哈哈 真是個可憐的家庭主夫
(他一定邊洗奶瓶邊在心裡OS"我怎麼會這麼命苦"之類的話~)


這就是我懷孕第九個月大致上的狀況啦 我和Mr.T每天都為了肚子裡的Q比擔心害怕
也很感謝Mr.T對我們母子倆無微不至的照顧 讓Q比可以順利的渡過第九個月
當時Mr.T還很天才的上網查了九月和十月的星座分別是什麼 
希望Q比可以等到9月底再出生 這樣子Q比就可以是個正港的天秤寶寶啦

所以每天晚上要睡覺之前 Mr.T都會跟肚子裡的Q比精神喊話...
"Q比再撐一下 撐過這個禮拜 爸爸週末就帶你去吃大餐"
"Q比要再等等喔 如果你是處女座 爸爸就不愛你囉" 

每天睡前就不斷的重複說著這些很搞笑的話 而現在Q比也如爸爸所願的撐到九月底啦~ 
接下來我們就只要開心的等待小Q比想要出來跟我們見面的那一天囉 好期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