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比這一家~的新家就在http://qbfamily.pixnet.net/blog

位在那霸市區附近的首里城是琉球王朝歷代君王的住所 同時也是當時政經及文化的中心
首里城從建造以來 曾經陸續幾次被燒毀掠劫 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中 被美軍轟擊損毀
後來在1992年開始逐一進行修復 並在2000年正式被聯合國納入世界文化遺產
整個首里城建造在一個小山丘上 所以要到達山頂上的正殿要走一小段的山路 
這段山路說長不長 說短也不短 而且坡度還有一點陡呢
這次媽媽我揹著Q比一路從山腳下的入口走到山頂的正殿 真的是快要把自己累翻了
感覺Mr.T特地把首里城安排進行程裡 應該是故意要帶著完全不運動的媽媽來這邊爬山的吧
Mr.T有嗎?!我像是這麼奸詐的人嗎?!
 
[守禮門]
這個寫有"守禮之邦"的守禮門象徵著琉球是個非常重視禮儀的地方
當時的琉球國王就是在這裡迎接來自中國的使節 
而門上這個"守禮之邦"的匾額其實也是當時的中國皇帝賜給琉球國王的唷
守禮門其實還蠻有中國牌樓的風格 很適合在這裡照相
在守禮門的旁邊還有琉球傳統服裝可以出租 可以借來穿著照相 非常的特別 
或是也可以選擇付費跟旁邊已經著裝完成的模特兒照相
Q比:媽媽,你可以叫旁邊那個年輕的姊姊來抱著我照相嗎?
Q比媽:你是蠟筆小新上身還是你爸上身?!


去年我和Mr.T來的時候 Q比還在我的肚子裡面
當時Mr.T也是拿著"孕婦要多運動才會比較好生"的藉口叫我來爬山!!


今年再次舊地重遊 Q比已經跑到媽媽肚子上面了!!!
Mr.T今年的藉口則是...媽媽要多運動保持健康 這樣以後才有體力帶著Q比到處跑!!
Q比:媽媽妳有幫我的腳防曬嗎?這樣露在外面,如果曬黑了怎麼辦!!我以後還想去參加美腿比賽耶!
Q比媽:喔不~已經整個黑掉了...那要不要乾脆砍掉重練!!


[世界遺產 御嶽石門]
走過守禮門後 在左邊可以看到一個世界遺產的牌子
Q比阿公一看到這個牌子 馬上就指揮我和Mr.T站在牌子旁邊照相
Mr.T&Q比媽:到底是照好了沒有,都已經站在這裡3分鐘了怎麼還在數1...2...3...(假笑)


這個御嶽石門其實是琉球王朝的君王們祭拜的神社
會做成一個門的樣子是代表著人類與神明之間的通道唷


[歡會門]
歡會門是整個首里城的正門 歡會其實就是歡迎的意思
古時候這個門只給國王 高官和外國使節通行 而且只有男生可以走唷
歡會門的兩邊都各有一頭石獅 這對石獅有驅邪避兇的作用
Q比你們是新成立的團體"腳開開老人組"嗎?


[瑞泉門]
第二道門是瑞泉門 瑞泉的意思就是吉祥的泉水
這個名字的由來就在於門的旁邊有一個龍樋
Q比:媽媽你問問看阿公照好了沒,我們已經在這裡站好久了,怎麼還沒聽到快門聲阿?!
Q比媽:恩...你阿公其實還在找那台掛在他脖子上的相機!
Q比阿公:阿我的相機是跑去哪裡了,到底是誰剛剛把相機拿走了(東翻西找)!!


[龍樋]
樋其實就是類似水管的東西
用來引河水或是泉水的水管或是將雨水收集引到地面的裝置都叫做樋
會叫做龍樋是因為這些引來的水從一個龍形石雕的嘴巴吐出來
其實流出來的水非常的乾淨 據說這裡的水在古時候就是君王們的飲用水呢


[漏刻門]
接著上去的第三個門是漏刻門 漏刻其實就是水時鐘
在這個門上的塔樓裡有個水槽 而水鐘就是以水槽漏水的量在計算時間
古時候 每到固定的時間就會有報時的人擊鼓報時
另外 古代的官員乘著轎子要來見國王時 
為了表示尊敬 都會在這個門前下轎 然後步行到裡面的正殿唷


這一路一直不斷的往上爬著階梯
回頭一看 已經可以看到一點點遠處的景色了呢


經過漏刻門之後 會出現一個瞭望台
一眼可以看到前方的大海 真的是好美唷


這一天的太陽超大 每個人的眼睛都快要張不開了
而被揹在懷裡的Q比 雖然戴了帽子 不過卻因為天氣太過炎熱 全身上下一直冒汗呢


[廣福門]
繼續往裡面走就會出現大紅色的廣福門 廣福門是第四道門
廣福有著散布福氣的意思 整個門都用了木頭建造 最後再塗上紅色的漆 看起來很喜氣耶


[奉神門]
最後一道門就是很有中國風格的奉神門啦
古時候只有國王和官位比較高的官員可以走中間的門 其他人則要從兩旁的門通過
整個首里城免費參觀的部分就到這邊為止 過了奉神門後的參觀空間是需要付費的唷(成人票價800円)


[首里森御嶽]
在奉神門前有個小小的地方 跟剛開始看到御嶽石門還蠻像的
這個地方叫做首里森御嶽 這是用來祭拜和祈禱的地方


去年我和Mr.T來首里城的時候 並沒有另外付費進去參觀正殿
不過這次參觀之後 我覺得800円的門票費其實還蠻值得的 很建議大家可以進去看看唷
 
[正殿&御庭]
首里城的正殿是琉球王國最大的木造建築 總共有三層樓
整個正殿用了很多龍的裝飾 裡裡外外總共有33條龍唷
從正面看過去會覺得正殿非常的有氣勢 金碧輝煌的非常漂亮
而正殿前方的這一塊大廣場是御庭 上面鋪著紅白相間的地磚 
地磚上還有花樣是要用來讓古代官員按照官位順序排列的記號唷
在這個廣場上會舉行慶典或是比較重要的儀式 像是冊封典禮之類的


首里城的正殿面向西方 除了是因為中國在琉球的西方之外
也是因為這樣子一大早臣子來跟國王朝拜的時候 剛好可以看到太陽從正殿的背後升起
怎麼好像有點"萬佛朝宗"在發光的感覺

 
整個正殿33條龍的裝飾應該就屬正門口高達4.1公尺的龍柱最為顯眼了
Q比:舅舅蹲在地上是正在用力發功嗎?!怎麼跟我大便的樣子很像呀~


而且走近一看會發現這個龍的雕工很精細呢


[南殿]
看完了御庭和正殿的正面之後 可以從南殿往裡面走 開始參觀


進入南殿之後需要脫鞋子才能參觀 而工作人員也都很貼心的準備好了塑膠袋
所以脫下來的鞋子直接放進塑膠袋 拎著走就可以了
結果每個人都提著袋子 像是剛從菜市場買完菜回家一樣 哈哈


南殿的參觀路線會經過一個日式庭園
這個日式庭園還蠻有氣氛的 完全可以想像以前君王坐在這裡看著庭園的樹木想著國家大事的樣子
Q比:媽媽~我的頭髮被汗水弄塌了,現在很不帥氣耶~可以不要入鏡嗎?(撇頭~)


真的是很有日式建築的風格呢


從南殿進入正殿後會看到一塊玻璃地板
往下一看可以看到原本首里城的遺址
因為目前正殿的建築物都是後來重建的 
所以真正被保留下來的部分就在我們的腳下囉


[下庫理]
正殿有總共有三層樓
一樓叫做"下庫理" 這個地方是國王主持各種政治活動和儀式的地方
中間的部分叫做"御差床" 是國王坐的地方 裝飾得非常華麗
左右兩邊則是給皇子和皇孫坐的 旁邊的樓梯可以直接通到二樓


[大庫理]
正殿二樓叫做"大庫理" 則是王妃和宮女使用的房間
中間的御差床一樣是國王的座位
座位上方的匾額都是中國皇帝御筆親寫的呢
不過原本的匾額也都已經損壞了 所以現在看到的都是依照紀錄重新復原的


二樓的部分還有展示當時國王的皇冠和御印
Q比:這個皇冠的尺寸還真大,難不成以前的沖繩國王都像小叮噹一樣有著大頭嗎?!


話說這個御印左邊刻的文字也太多筆畫了吧
要是我活在這個年代 考試的時候應該會一直瘋狂寫錯字 然後考零分吧 


從二樓的窗戶往外看還可以看到旁邊的白色城牆


[北殿]
整個參觀路線結束走出來之後 剛好就是北殿
原本這是為了要接待中國使節而建的中國風格建築
現在裡面則是紀念品店 另外也有展示一些縮小版的模型


在北殿裡面有個可以照相的王座 哈哈
Q比舅舅:我的頭太小了,所以戴不下那個有很多寶石的皇冠...(殘念)...哎~


結束參觀之後 我們又一路順著山路開始往下走


往下走的路程中 一樣會經過幾個不同的門
[淑順門]
淑順門是以前用來通往國王和國王家人居住的地方的門


繼續往下走 在中間有個可以休息的棚子


我們全部的人看到這個棚子 馬上都用跑百米的速度狂奔來抵下遮陽
而我才剛坐下 Q比馬上就用"仰天乾杯"豪邁姿勢開始吃起大拇指 哈哈


[久慶門]
最後的一個門就是久慶門啦 一看到這個門就之到首里城的出口到了


這樣子看首里城 真的還蠻雄偉的耶


呼~走完這一整段山路 又爬上又爬下的 一定要趕快照相紀念一下
以後老的時候就要拿出這張照片讓Q比看看 然後跟他說...
"你小的時候都是媽媽揹著你上山下海的 現在換你揹我!!!"
Q比:我小時候應該沒有你那麼胖一隻吧!!


一路往停車場的方向走 還會經過一排小商店
商店裡面除了販賣各式各樣的小紀念品之外 還有冰冰涼涼的冰淇淋唷
我和Mr.T一看到冰淇淋 二話不說馬上衝去菜單前面挑選了起來


最後我們都點了三種口味的混和冰淇淋啦
三種口味分別是芋頭 香草和芒果 還蠻好吃的唷 非常的濃郁


最後我們一群人完全不顧形象的坐在旁邊的大樹下吃起了冰淇淋解暑
Mr.T:糟糕~剩下最後一口了!!!看看Q比媽那副模樣,一定是準備一口狂吞,真是失算呀~(緊握不放)
Q比媽:ㄟㄟㄟ~搞什麼,換我吃了還不快鬆手,沒看到我嘴巴都準備好要吃了嗎!!
Q比舅舅:吃冰很涼,喔耶~
Q比舅媽:ㄟ~我和你兒子都還沒吃到半口耶!!是要我用念力把冰淇淋搶來嗎...(用力看冰淇淋中...)~



我覺得來到首里城參觀 可以對沖繩的歷史和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一道道歷史悠久的門到最後正殿裡的金碧輝煌 都可以讓人感受到琉球王朝當時的繁榮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可以來這邊走走晃晃
就算不付費進到正殿參觀 也可以一路爬爬山走上來 

沿路感受一下這裡的人文氣息 順便享受山頂上的遼闊視野 真的很棒唷!!



首里城

沖繩縣那霸市首里金城町1-2
首里城官網
P:0988-862-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