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比這一家~的新家就在http://qbfamily.pixnet.net/blog
經過連續幾天的催生之後
[孕媽咪日記]懷孕第41週 - 68小時催生記@台大 (Day 1.)
[孕媽咪日記]懷孕第41週 - 68小時催生記@台大 (Day 2.) 
[孕媽咪日記]懷孕第41週 - 68小時催生記@台大 (Day 3.)
我和Mr.T除了一邊等待自然產的可能性之外 
也在第三天開始準備隔天安排好的剖腹生產
當天中午 Mr.T外出去買午餐回來的時候 
護士小姐就順便把一大疊剖腹產手術相關的同意書拿給他 要我們仔細的讀過之後再填寫基本資料和簽名
剛開始看這些同意書的時候 心裡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不過我和Mr.T越看越毛 因為上面寫得非常詳細 把所有可能發生的特殊情形都寫得很清楚
雖然我們知道這些狀況發生的機率不高 不過畢竟是個要切開肚子的手術
我們兩個心裡當然也是非常緊張和不安 Mr.T還一直覺得簽名的這個責任十分的沉重呢

看Mr.T一臉無奈的拿著同意書 我想他心裡應該也是五味雜陳吧

簽完了所有的手術同意書之後 我們也要先選擇剖腹生產之後要使用的止痛方法
於是下午有個麻醉科的醫師就到了房間 跟我們講解目前使用的三種不同止痛方法
自控式術後止痛(需自費)
因為在剖腹之前 手上會留有注射點滴用的軟針 所以就不需要再另外打針
手術之後會直接接上麻醉的藥劑在軟針上 旁邊還有一台放藥劑的機器 機器會再接出一條按鈕
只要覺得疼痛的時候 就可以自己按下按鈕 麻藥就會自動從機器裡面注射到血管舒緩疼痛
但是因為按鈕按下之後到藥效開始發揮作用需要一段時間 
所以會建議在稍微有一點點疼痛的感覺的時候就要先按下按鈕
硬脊膜外麻醉術後止痛(需自費)
剖腹之後 麻醉師會直接在脊椎上埋進一根細細的管子 
這個管子會再拉到脖子附近 只留著一個可以打藥劑進去的地方 
而醫師則會固定12個小時來看一下狀況 並評估需要打的麻藥劑量 
這種止痛方式的藥效一次會維持12小時 而且是由醫師決定藥量 而不是自己控制的唷
另外這種止痛方式一定要在手術之前就先決定 
埋管的部分需要在手術室的無菌環境進行 通常在剖腹後就直接埋管了
所以一旦剖腹結束之後就沒有辦法改成這種止痛囉
健保給付的術後止痛

健保給付的止痛有分成兩種 一種是吃止痛的普拿疼 另一種是打麻藥
而且規定一定要四個小時才能打一次 
所以只要覺得傷口開始疼痛不輸服的時候 就須要請護士來幫忙打麻藥
如果打了麻醉針之後兩個小時就又開始痛的話 一定要自己撐過四小時之後 才能再打下一次的針

目前需要自費的兩種止痛都是7500元 可以在手術後使用三天
後來想了想 我覺得自己應該是個蠻能忍痛的人 
而且因為還沒把Q比生出來 就已經先自費住了三天雙人的待產房 為了幫Mr.T的荷包省點錢
所以我們就決定先選第三種的免費止痛 如果真得受不了了 再換成自控式術後止痛就好了

話說這一天的行程還真的是有點滿 
突然之間從自然產換成剖腹產 所以需要準備很多剖腹產的用品

好險之前打包待產包的時候 有先把這些突發狀況和住院時間算進來了 有很多東西就不需要再額外購買
不過因為剖腹產需要醫療用的束腹帶和讓傷口癒合的比較漂亮的美容膠帶 
Mr.T就趁著我下午休息的時候 快快的到醫院地下室的用品店購買囉
 
一般狀況下 剖腹手術之前須要先剃毛 打點滴(生理食鹽水) 抽血 禁食8小時 浣腸
進到手術室之後 還要裝上尿管 (我最害怕的其實就是裝尿管啦 感覺應該會痛到不行)

晚上吃過晚餐之後 護士就帶著拋棄式的刮鬍刀來到我的床邊要來幫我剃毛
剖腹手術的切口會在比基尼線的上方一點點 通常在切口的附近會有許多毛髮  
因為毛髮上比較容易會有細菌孳生 所以一定要在手術之前先剃毛 降低感染的風險
讓別人剃毛的感覺真的是不太舒服耶(我個人覺得內診還沒有那麼不自在)
尤其是護士可能也是為了要降低我的不自在 所以邊剃毛邊跟我聊天
一想到她拿著剃刀在我下面移來移去的 我就很怕一個失神會割到我(當然這只是我的多慮啦)
而且在剃毛的時候聊天 真的是超級不自在的啦 
我自己已經覺得很奇怪又很害羞了 還要一直強做鎮定的回話 感覺真的是好怪唷
不過因為我一直持續在催生中 完全不能下床 所以就沒有浣腸啦

因為隔天一早要手術 所以護士特別交代我們晚上12點之後就不能進食 連水都不能喝
而我是那種只要肚子稍微有點飢餓感覺 就完全無法入睡的人
為了要好好睡個覺 我就請Mr.T趁著醫院樓下美食街打烊之前先去買了份麥當勞給我吃 哈哈
吃飽之後 我們就開心的準備睡覺 準備迎接明天一早的手術啦
沒想到才闔上眼睛沒有多久 我就開始瘋狂大出血 最後在凌晨兩點多決定緊急開刀
這個決定實在是有點太過匆忙 讓我和Mr.T都嚇壞了
住院醫師評估了我的出血量之後 先是打了電話跟我的主治醫師聯絡 請他盡快到醫院
接著就到了我的床邊跟我說她們評估狀況之後決定緊急開刀 
後來就聽到門外的護理站一陣忙亂的在聯絡開刀護士和麻醉師
過了不久 麻醉師也進到我的房間裡開始跟我講解等一下手術的的狀況還有麻醉的注意事項
因為我在睡前才吃了東西 距離開刀的時間還不滿八個小時 
而麻醉會讓食道的肌肉沒有辦法關閉 很有可能會引起胃食道逆流而有嘔吐的狀況 
如果又把這些東西吸入的話 也會導致吸入性肺炎 她們非常擔心有這種情形出現 
於是麻醉師就叮嚀我 如果我真的很不舒服想要吐的話 就把頭側一邊 讓食物流出來就好了

麻醉師交代完畢之後 我就被匆忙的推進手術室
這中間我跟Mr.T都沒有對到眼也完全都沒有說到半句話 只能很鎮定的聽著所有的注意事項 
所以當然也沒有像電視裡演的一樣 他握著我的手 深情的看著我告訴我要加油之類的
我只記得在進手術前 我所看到的最後一個畫面是他很手足無措的站在走廊的一端 有點無神的樣子
而且不知道是因為害怕還是因為手術室的溫度很低 
一進到手術室 我就開始瘋狂的發抖 抖到完全沒有辦法停止
一旁的護士看我抖成這樣子 還很貼心的接了個像是大型吹風機的東西 拼命的往我蓋了棉被的身體灌熱風

接著麻醉師就開始在我的手上開始埋針
左右手上分別在動脈和靜脈留了管子 準備等一下要注射藥劑
而且因為我整個晚上的失血量太大 所以他也趕快先開始幫我輸血
沒錯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輸血居然是在生產的時候發生 應該很少有人生小孩生到輸血的吧
輸血之前 有個護士又再一次的確定了我的血型
說完我的血型之後 我突然想著"如果我說錯血型 是不是就完蛋了" 
害我整個手術的過程都一直擔心著自己說錯自己的血型 然後邊幻想很可怕的下場

幾分鐘之後麻醉師開始要幫我麻醉 所以要我側躺把身體彎起來
他笑笑的跟我說 我手上埋了這麼多管子都沒有大哭了 麻醉的針對我來說應該不算什麼
說也奇怪 我只覺得針打進來的時候背上有點痠痠的 但是真的不太痛
打完麻醉之後 我就覺得有一股暖流從我的身體往我的腳底竄 好舒服呀
這之間我還不斷的一直扭動我的腳趾 沒想到10秒後我就一點感覺都沒有了 超級神奇
不過就在這個時候 要進行我最害怕的一件事情 那就是要放尿管啦!!!
好險因為已經麻醉了 所以其實我的下半身完全沒有感覺 
只覺得放尿管的時候 有點熱熱和摩擦的感覺

準備就緒之後 現場原本的慌亂也開始慢慢平靜下來
於是護士們就開始閒聊 順便打電話給還在趕路中的醫生
我聽到護士在電話的這一邊說"在哪了" "我們都準備好了" "怎麼開那麼慢 那個xxx醫生開車都很快的耶"
聽到護士們在數落醫生的當下 我實在是很想笑 不過卻一點力氣都沒有 
等了好一陣子 聽了一連串護士透露的醫院八卦之後 醫生終於到了
護士喊了手術的開始時間之後 醫生就快速的下刀了
這中間我一直很無聊的不知道要做什麼 只能不斷的想要克制住自己不斷發抖的身體
而且躺在手術台上一點時間觀念都沒有 感覺好像才過了一下下 但實際上卻已經過了好久
發呆了一陣子之後 我聽到護士喊了一聲"4點24分破水" 
我感覺自己的身體開始大大的晃動 然後就聽到Q比響亮的哭聲了
真的很神奇 我本來以為沒什麼好掉眼淚的 不過一聽到Q比的哭聲 我就瞬間感動的哭了
接著我又聽到護士們說"24分還25分?? 算25分好了"然後就有個護士大聲的說"4點25分出生" 哈哈
Q比出生之後 醫生很快速的開始搜尋讓我大出血的原因
我只聽到住院醫師和我的主治醫師兩個不斷的說著"這是什麼" "難怪會一直出不來" "趕快清一清"
接著又是一陣讓人覺得頭暈目眩的身體搖晃 我看著主治醫生的的動作 感覺應該是在縫合了
縫合的時候 身體真的是晃到一個不行 我覺得自己好像在暴風圈裡的船上 差點都要吐了
只好讓自己專心聽著Q比的大哭聲 讓我轉移自己一直想嘔吐的感覺
Q比被清理好之後 護士就趕緊抱著他來到我的身邊 
說也神奇 Q比一到我身邊馬上就不哭了耶 難道他真的知道我是媽媽嗎 
沒過多久 他又被抱走 一抱走他也跟著暴走大哭
說真的 當下只覺得小嬰兒好可愛好好完 而還沒有自己當媽媽的感覺呢
只希望醫生趕快把傷口縫好 不要再一直搖我的身體了 哈哈
縫合完畢後 護士們就馬上幫我綁上了束腹帶
 
手術完成之後 我就被推到恢復室休息 這中間我還是不停的發抖
好險旁邊有個大大的燈一直照著我的身體 讓我可以感覺溫暖一點
(我當時還想著"這樣一直照 會不會被照黑" 還稍微把臉撇一邊 離燈遠一點)
接著我開始努力動動我的腳趾 慢慢感覺自己的麻藥一點一滴的退了
緊接而來的是讓人想要大叫的疼痛 我覺得我的下半身好像有千萬根針不停的在扎
痛到我好想要叫Mr.T去跟護士說我要自費止痛 只是我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

手術當天晚上 我就很順利的排氣而且拔了尿管 半夜還一度下床走了幾步路呢
而且我也幾乎沒有用到任何的止痛就忍過了前面幾天非常痛苦的恢復期
回想起來 我還是覺得剖腹產好痛喔 傷口的痛 子宮收縮的痛還有拔尿管的痛都超級痛的啦!!
現在想到這些畫面 我都還是會默默的冒出雞皮疙瘩呢 
不過我看大部分剖腹的媽媽們如果有用自費止痛的話 

都覺得剖腹的疼痛感比起自然產的陣痛 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忍受的唷

呼 邊寫這篇網誌邊回想當天晚上驚險刺激的畫面 都還是不自覺得好緊張唷
後來醫生發現會大出血 原來是因為小Q比努力的想要往外衝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把我的子宮內膜剷出了一個大傷口 然後就開始出血 還有些大的血塊會掉出來
而且Q比越是要出來 傷口就被剷的越來越大才造成後來的大出血
只能說這個生產過程真的是好驚險喔 
好加在這一切都已經結束了 目前我也都恢復的差不多囉 
一直不知道生小孩原來會是這麼辛苦的事情 而且生了之後才又是另一個階段的辛苦開始
不過看到身邊可愛的Q比 還是覺得這一切的辛苦非常值得 媽媽們加油呀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比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